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研活动 > 信阳市平桥区三小送教下乡心得体会

信阳市平桥区三小送教下乡心得体会

2012年04月18日 14:43:26 来源: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第三小学 访问量:898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又是一年春草绿,在这万物复苏,阳光明媚的季节里,在彭校长的带领下,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与同事一起踏上了兰店的送教之旅。作为一名承担送教任务的老师,首先我要感谢彭校长及校领导的信任与支持,能给我这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。作为一名承担送课任务的老师,我的内心充满了使命感和责任感,短短的半天时间,可带给我的感却是很多很多。

踏入兰店乡中心小学,学校虽然简陋,但是绿草如茵,干净整洁;还未走进大门,就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,让我一下子身感轻松心情愉悦。走进整洁的校园,那设计巧妙的标语、版报,深深吸引着我的目光。这次下乡送课,我首先收获到了一种精神。在我们到达之前,兰店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就早早在等候了,而且听说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,提前搬进了新教楼,加班准备了两间教室供听课使用,由此可见他们对这次活动的重视。在听课时,兰店乡的老师们用心地听着,时而思索,时而认真地做着笔记,而且整个听课的过程中无一人讲话,多么令人感动的场景,他们和我们一样有着理想和抱负,不一样的只是环境。但他们比我们还多一样东西,那就是不断进取,求学上进的精神。我被他们的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着。

我执教的是一年级数学《找规律》,课前没有与孩子们做过多的交流,我的心里有点忐忑:这里的孩子会不会不配合?但在进入课堂时的一刹那,我发觉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,我深切地感觉到了农村孩子们的淳朴、热情、可爱。孩子们进教室有次序地坐好,三十多双明亮的眼睛望着我,在那短短的几秒钟我被感动了,因为从孩子们那清纯的的目光中我感受到了真诚和期盼。我微笑着,简单作了自我介绍后,我发现他们还是很拘谨,小手叠放在胸前,坐得直直的。上课期间,他们那种求知的欲望,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,真的让我从心里感动。我感觉我比以前任何一次上课都更有热情、更投入,更希望和学生交流。这里的学生都很实在,和他们相比我感受到城市的孩子能无忧无虑的学习是多么的幸福。他们和世界上所有的孩子们一样的可爱,也许更淳朴更像一张白纸,和世界上所有可爱的孩子们一样,需要优秀的教师队伍和良好的学习环境。来到这里还有一个意外发现,这里的孩子虽然不是很富裕,但是衣着都很整洁,身体很健康,全校居然没有一个孩子买零食带进校园,这个发现无形中带给我们很大的震撼。相比之下,我们的孩子缺乏的正是这种最基础的养成教育。

这次送教下乡,不光是教育教学的交流,彭校长更带去了三小人的深情厚谊;在捐赠仪式上,兰店乡的领导和老师们对彭校长的关心与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,最高兴的还是孩子们,当他们看到送去的崭新的电视、书包和字典时,那种兴奋之情溢于言表,听着耳边想起孩子们稚嫩的声声感谢,所有人的心都被打动了,我想,此刻才最能体现身为教育者的那份独特的荣誉吧!

  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通过这次送教活动,使我更进一步感受到,教学是教与学的交流、互动,只有那些教育理论是远远不够的。只有师生双方在教学过程中实现了相互的交流、沟通、启发、补充,分享彼此的思考、经验和知识,交流彼此的情感、体验与观念,才能丰富教学内容,求得新的发现,从而达到共识、共享、共进的目的。此次活动也是我教育生涯中的一次难得的经历和体验,使我受益匪浅。路漫漫其修远,吾将上下而求索。锻造名师的机会在我们的每一节平凡的课堂中!我坚信,有追寻便是快乐,有希望便是幸福。这希望和追寻就是为了孩子一生的精彩!为了教育教学的精彩! (贾春琳)

     

 

编辑:雨文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第三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平桥龙江路与光明路交叉口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