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班队活动 > 五年级主题班队会

五年级主题班队会

2011年03月22日 14:26:23 来源:信阳市平桥区第三小学 访问量:3119

惜水 爱水 节水,从我做起
——五年级主题班队会            
活动设计理念:
1、“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!”这一则公益广告让人深省!古人曾认为水是取之不尽,用之不竭的财富。今天,水已经成为一项严重的社会危机。因此,我们应该科学用水,节约用水,提高全民“惜”水情和“护”水意识,或许我们的努力微不足道,但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尽力去做,未来将会是美好的。
2、学生是活动的主体,他们有自己的亲身实践,他们有自己锻炼能力的机会,因此,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性和积极性,让他们真正成为主体。
活动目的:
通过队会活动,使学生树立节约用水意识,认识到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。使学生了解一些节约用水的生活典型事例。让学生懂得节水从点滴做起,从我做起,真正做到节约用水,通过多种形式向别人宣传节约用水。水与人类生活、生产的密切关系,认识到保护我国现有水资源的重要性,从而在自己的生活中,能够自觉地做到节约用水。
活动重点:
介绍水在人类社会生活、生产中的重要作用,教育学生节约用水。
活动难点:
使学生认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。
活动准备:
学生课前搜集和调查生活中浪费水和节约水的实例和图片,准备有关自编的节目。
活动时间:
一课时
活动过程:
中队长 :
1、全体起立!各小队报告人数!
2、报告辅导员,我中队原有17人,实到17人,中队会准备完毕,请指示!
    辅导员讲话: 队会可以开始,预祝本次队会圆满成功。
3、节约用水主题中队会现在开始!
4、出旗、敬礼。(录音伴奏,全体队员向队旗敬礼,队旗出场)
5、唱队歌。(录音伴奏,全体队员唱队歌)
6、中队长讲话:
水乃万物之灵,生命的摇篮,是地球体内的血液,是大自然赐给人类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。然而,由于各种原因,现在我们已经明显体会到水质的变化及供水的不足,已经感觉到水资源的严重危机。据资料显示我国人均仅有水2600立方米,是世界最缺水的13个国家之一。今天《节约用水》主题队会的召开,目的是让同学们了解水与人类的密切关系,认识到保护水的重要性,并从我做起,节约用水。担当今天队会主持的是我们班的           两位同学,掌声有请。
主持人合:同学们,你们好!以节约用水为主题的队会现在开始!
主持人甲:大家知道地球上水有多少吗?
同学:很多,占地球的十分之七,可是能供人类食用的水仅有百分之零占八,很少很少。
主持人乙::水是生命之源,没有水,地球上就没有植物,没有动物,更不会有人类,如果人类继续浪费水资源,必将受到大自然无情的惩罚。如果缺水一天,我们动、植物、人类会怎样呢?请看儿童剧《没有水的一天》
……
主持人甲: 同学们看了刚才的儿童剧,你想到了什么?
同学1:在剧中的那些小动物们真可怜啊!没有水喝,都快渴死了,植物们也不能没有水!。
同学2:我认为,如果没有水的一天,人类、动物、植物将无法生存,会发生想像不到的灾害。
同学3:通过这个故事,让我们认识到水的作用多大,剧中的大树因为没有水已经快死了。
同学4:看了这个表演,再想想我们平时的行为,我真担心地球上有一天会没有水。
同学5:我想对同学们说:从现在起,让我们大家都珍惜水爱护水吧。
……
主持人乙:《没有水的一天》,让我明白了水对人类、动物、植物的重要性,没有水是谁都是无法生存的。
主持人甲:水,它时时、处处都在为我们人类造福!我们是那么熟悉它,下面请同学们谈一谈,我们都用水做了什么?
同学1:我爸爸是农民,在浇灌田地的时候要用水。  
同学2:我们上医院打针,打针的时候需要水。照相的时候,冲胶卷也需要水。  
同学3:我们生活中也离不开水!如水可以洗头,可以洗脸,可以用来干家务等等!  
同学4:我知道水不仅能保护我们的生命,还能供我们玩耍。例如,冰灯供人欣赏,冰面可以滑冰,水变成雪可以净化空气,杀灭细菌。
同学5:家里的电冰箱内的冰都是水冻起来的!这样就可以储藏东西了!我们吃的雪糕制作时要用水,冰冻后真好吃,还能解暑呢。
……
主持人乙:水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,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,所以保护水资源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。
主持人甲 :为了响应这次节约用水主题队会,有的同学还创作了自己的作品,请大家欣赏。
(节水主题作品展示)
 
主持人甲:同学们的作品真是太漂亮了,看了你们的作品,给我们一种清新爽朗的感觉,
主持人乙:让我们快唱《小雨》,让雨水为大地带来清凉,让雨水减少火灾的危害性,让雨水洗去建筑物和树上的尘土,让雨水滋润植物,让植物来净化我们的空气!
……
主持人甲:唱得真好!水资源是人类最宝贵的资源,我们如何保护这种资源呢?节约用水,你有什么高招呢?
1、随手关掉水龙头,夏天里不玩水枪。
2、建议妈妈用淘米水洗菜,再用清水清洗,不仅节约了水,还有效地清除了蔬菜上的残存农药;
3、洗衣水洗拖地板、再冲厕所,第二道清洗衣物的洗衣水擦门窗及家具、洗鞋袜等; 
4
、洗车时,不用水冲,用湿布擦,这样最省水。
5、用盆子接水洗比开水龙头放水冲省水;洗菜、洗手、洗碗都用盆子接水。浇花,用淘米水、茶水; 
6、洗澡用盆浴比淋浴更省水; 
7、让我们写一份倡议书,倡议大家都来节约用水。
……
两同学代表全班:读倡议书:
我们五年级同学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。       
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    倡 议 书
老师、同学们:
    为了更好的节约用水,我们平桥区三小五二班全体同学向你们发出以下倡议:
    一、争做用水宣传员,向家人宣传水的重要性以及节约用水的必要性;
    二、争做惜水小卫士,发现自来水有滴水现象要及时关好。
三、争做节水小能手,洗衣服的水用来拖地,拖地后留下的水用来浇树。
四、争做护水小勇士,我们要向全社会呼吁,不要再往江河湖海中倒排泄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平桥区三小 五二班全体同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年3月22
主持人乙:水,我们一刻也离不开你。请听我们的五位同学带来的快板《大家都来说说——水》
生1:小快板,打起来,今天我们来说水。
生2:江河湖海水真多,地球几乎被淹没。
全体:啊?
生3:说水多,水不多,只有少量水能喝。
全体:噢!
生4:若把人体比地球,能喝的水和人的眼泪差不多。
全体:哈哈哈哈,不会吧?
生5:各位同学您别笑,节约用水最重要,今天从我来做起,别把清水浪费掉。
全体:对!早晨打了洗脸水,不忘关好水龙头。洗完脸不把水倒掉,洗好拖布擦地板,冲完厕所才不要。
全体:节了水,种水稻,节了水,炼钢铁,建设祖国促发展,祖国明天会更好。
……
主持人甲 :水资源是人类最宝贵的资源,我们如何保护这种资源呢?
水是生命的源泉,珍惜水就是珍惜生命,今后我一定不浪费水,珍惜每一滴水。
……         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主持人乙:在这次班会即将结束的时候,让我们记住水是生命之源,水是生命之本。
主持人甲:从我做起,从现在做起,珍惜爱护每一滴水。
主持人带领大家宣读公益广告的广告词
……
主持人乙:现在有请中队长继续为大家主持!
中队长:现在请中队辅导员易老师讲话。
易老师讲话:
水,多么普通而又平凡的字眼,现在却异常严峻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。世界上的许多地方正因为生命之水的缺乏而苦苦挣扎。在你我生活的校园,在我们的周边,水的问题也严肃和毅然地来到了我们的面前!同学们,在我们习以为常地“流放”着水龙头里的清水时,你可曾意识到:我们人均月水量竟是9个立方,这是附近几户人家一个月,甚至偏远山区人家一年的用水量!在我们心安理得地“流放”着水龙头里的清水时,你可曾意识到:从你我水中哗哗流走的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渴望,是一个少先队员最基本的责任。所以,同学们,让我们从现在就开始吧:用双手去关掉正在“哭泣”的水龙头,让勤劳和节约使每一滴水都“来而有由,去而有值”。用你的眼睛去注意身边浪费水的现象。用你真诚的心走到倡导节水的队伍中来,用你的言语和行动让周围的人真正地树立起节水的意识。同学们,让我们行动起来吧,让节约用水不仅仅是一句干枯的口号,让绿树红花常驻校园!
中队长:全体起立!请辅导员老师带领我们呼号。
中队辅导员:准备着,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!
全体同学:时刻准备着!
中队长:退旗、敬礼。(鼓号齐奏,全体队员向队旗敬礼,队旗退场)
中队长:五年级节约用水主题队会到此结束。
编辑:雨文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凝聚每份爱,携手创辉煌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第三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平桥龙江路与光明路交叉口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