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博客 > 小学英语中德育渗透的实践与体会

小学英语中德育渗透的实践与体会

2011年03月24日 12:33:12 来源:信阳市平桥区第三小学 访问量:662
小学英语中德育渗透的实践与体会
信阳市平桥区三小张蕾
 
英语跟语文一样,是一门语言课,是交际的工具,直接反映人们的思想感情。在小学英语的教学中,学生除了要掌握语言技能,还要有正确的思想支配。因此,在小学英语的课堂中,对孩子进行德育渗透,是教师责无旁贷的任务。通过近十年的小学英语教学实践,我认为在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,有其独到的优势。现就德育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渗透谈几点体会:
一:深挖教材,发掘德育因素并渗透
小学英语的课本中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,具有思想性,科学性,实用性,启发性和创造性。这些内容都涉及到了德育因素,教师要深挖教材,发掘这些德育因素,以语言教学为载体,适时适度地在教学中渗透人际关系,思想品质,爱国主义等方面的教育。例如,“Good morning”“How are you”“Hello”“Nice to meet you”“Thank you ”“Sorry.”等礼貌用语,是学生学习英语最初接触的内容。教师要利用学生初学英语时的兴趣,创设真实的语言情景,在学生进行语言操练的过程中,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。在学习“When do you usually…”句型时,当学生们兴致勃勃地用新的句型谈论自己的日常生活、作息时间时,教师在要求同学注意听别人发言的同时,引导学生通过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,来认识什么是合理安排时间,从而懂得珍惜时间。这时知识的讲授、学生的交际练习,实际上成为德育渗透的载体。既使文道合一,文理交融,又达到了教育、教学融于一体的教学效果。
二:注重语言表达,交融师生感情并渗透
注重语言教学的情感教育,促进学生知、情、意、行的和谐发展学生学习的过程,是身心整体发展的过程。有研究表明,小学阶段正是情感性学习形成的关键时期。这阶段儿童的学习活动带有很大程度的情绪化倾向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,教师始终要把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机,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,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放到首位,渗透在英语教学中。从而把语言教学与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联系起来,促进学生知、情、意、行的协调发展。小学生年纪小,知识面窄,对事物的认识比较肤浅,因而他们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情感比较浅淡,而道德知识,观念准则都是抽象的,必须以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,才能为儿童所接受。那么教师在教学中所要做到的就是:隐身做则,为人师表,尊重学生,师生之间相互尊重、信任、理解,形成融洽的情感交流渠道和平等、友善,活泼的教学气氛。例如:上课前,师生、生生互道:“good morning!”放学后“bey-bey”。在叫学生回答问题时或坐下时,常用“please”;请学生帮忙时“excuse me”,学生帮了你或者回答了时,不忘说“thank you”,叫错了学生名字,说声:“sorry”等等。老师这种彬彬有礼的态度,就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。这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,同时对培养学生讲文明懂礼貌的习惯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。
三:灵活教学方式,利用课堂生成并渗透
寓德过程以课堂教学为渠道,不同的教学环节、教学活动其侧重点不同。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进行交际。语言的交际性和实践性决定了要在语境中,在活动,在模拟交际中学习英语,感受语言。在教学活动中,教师要精心组织教学活动,设计能引起学生兴趣的语言交际场景,教学游戏和练习形式,以学生学会为目的,以学习情趣为主线,贯穿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。教师要在教学的语境中、练习的活动中、模拟的交际中,向学生渗透德育。如:在教学“What would you like?”“Would you like…?”的功能结构时,就可以设计在快餐店就餐和家里来了客人时的情景。在学习“What‘s the weather like?”时,可以设计天气预报发布会。在学习“How much is it?”时,可以布置小商店。在学习“What’s wrong with you?”这个交际用语时,可以设计病人在医院看病的情景。在这些模拟的语言情景的交际活动中,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,也在学习与他人的合作和交往。这种学习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关心他人,互助友爱,文明礼貌等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的形成。也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造性,形成课堂教学的高潮。教学的全过程中,教师不断的引导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人,使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。在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学习原望的驱使下,学生会忘却羞涩,积极向上,努力合作,去争取更高层次的成功。伴随着这一系列的教学活动,德育融汇其中。
编辑:雨文
上一篇:新县参观学习心得体会
下一篇:没有了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第三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平桥龙江路与光明路交叉口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